CodeHighlight

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

[讀書心得] 進化、退化、失落的世界 - 侏羅紀公園2:失落的世界


  • 原文作者:Michael Crichton
  • 譯者:黃淑芬,張嘉慧,朱珊慧,彭淑美
  • 編者:郭玢玢
  • 出版社:輕舟
  • 出版日期:1985/01/18

        就以一本小說來說,麥可。克萊頓的書毫無疑問是相當出色的。當然,這本書的類型是屬於科幻小說,對於要求小說中一定要有男女之間的情愛,或是有強大如「最後一戰」中的士官長類型的救世主。這本就讓你們失望了。在這個失落的小島上,有著科學家們復活出來的遠古巨獸:恐龍。但是,在這島上的生態卻是出奇的奇怪:過多的肉食恐龍、過多的數量、過度的殘暴...作者利用本身的科學素養,架構出這樣一個世界,而且看起來合情合理。

        其中有一個觀點令人印象深刻:生物進化到後來,適應環境的能力已經超脫生物學的範疇。而是利用「教育」,將生存的方法傳承下來。因此恐龍雖然復活,但在沒有教育的環境下,只有最殘暴、最兇猛的可以殘存下來。對應到世界末日後的場景,值得令人深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