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deHighlight

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

[讀書心得] 穿越時空的心理工程 - 穿越時空的巨石碑


穿越時空的巨石碑

The Chronoliths

  • 原文作者:Robert Charles Wilson
  • 譯者:穆卓芸
  • 出版社:貓頭鷹  
  • 出版日期:2010/12/02


        石碑一直都是給人「永垂不朽」「萬壽無疆」的概念,
是人在這個世上,曾經走過的痕跡。
從秦始皇泰山石碑、各朝代皇陵、埃及的羅塞塔石碑、漢摩拉比法典的石碑...等等
皆紀錄著當時的豐功偉業,
就連小老百姓,都會在死後留下墓碑,以供後人瞻仰前人之風采

        那,若未來的石碑回到了現在呢?那是否是預告著未來即將掀起的風潮。
比起在雲霧飄渺間尋求支離破碎的訊息,冷冰冰、硬梆梆的石碑,
更能令人印象深刻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劇情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       本書整體是以回顧傳記的方式編寫,因此時間跳動相當快速,不過作者說故事的功力了得,因此不會有太多的突兀之感。這本比較接近「太空漫遊」、「火星」系列,都是在現有的世界上,在加上科學(科幻)的世界。因此讀起來更有貼近感。
在故事中,主角在泰國之行時,遇到了神祕石碑從天而降,上面記述著未來會有「古殷」這一號人物統一該地,並將此石碑從未來送回過去,以預告他未來的勝利。作者也因此捲入了「後石碑時代」的漩渦中心。
  雖然石碑本身僅是靜靜地矗立在該地(好啦,抵達過程中是不怎麼平靜),不過對於人的震攝效果是非比尋常,尤其是從未來回到過去的石碑,讓人有種超越常理判斷的感覺,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,更加深了人們內心的好奇與恐懼。最後結尾留下了若有似無的半開放式結局,加上許多寥寥數筆帶過的事件,讓整個故事更值得令人玩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