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deHighlight

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

[讀書心得] 英雄、梟雄;王道、霸道 - 曹操爭霸經營史



曹操爭霸經營史

  • 出版社:遠流
  • 出版日期:2003/06/01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

        中國人心目中有兩個曹操。一個是小說《三國演義》的白臉大奸臣,另一個是正史《三國志》的「非常之人,超世之傑」無論大家認為這個一世霸主是個英雄還是奸雄,他散盡家產在家鄉舉兵,以千人之力在十年間,協同地方豪傑,盪平各地割據勢力,取得天下十三州的九州。其智略、膽識、勇氣、志向、意志在此可一斑。但,受到後人羅貫中:「三國志平話演義」其中尊劉貶曹的影饗,因此許多人對曹操這個角色,是貶大於褒的。
但,真正的曹操是什麼樣的人。軍事家?政治家?謀略家?王者?霸主?其實,很難一言以蔽之。以對手-劉備、孫權一行人-來說,曹操是挾持天子的國賊;以曹操的家臣來說,他是一個值得追隨的人物;以人民的角度來說,曹操是賜與他們土地、糧食、以及安定生活的保護者。那以我們後人的角度呢?是一個雄才大略,氣吞萬里的霸主?還是橫槊賦詩,不可一世的傲者?
        要對一個活生生,擁有高度個人性的人有個公正的解讀,必須要以各方面來做參考。論謀略,連孔明都得敬其三分;論用人,氣度之大甚至想將另外二主收為己用;論軍事,膽大心細的用兵,和來去如風的速度,都是少有敵手;論文才,其短歌行、龜雖壽等等作品流傳千古。但相對的,許州屠城;逼死伏皇后;宮廷鬥爭;妒才逼才;挾天子以挾天子以令諸侯...種種不合情理法之行徑也成就了他奸雄之名。
一個人有如此正反兩極的行徑,看似不合常理。但若仔細想想,許多時候我們也不是如此嗎?許多原則、行為、和外在的表現,會因為種種原因而有所不同,比起那些被神化的人物,真實的曹操不顯得人性多了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